20120416

PHP 四種變數範圍比較:區域、全域、靜態、參數

PHP 是一種較為鬆散的語言( Loosely Typed Language ),當我們宣告一個變數時,不須指定變數的型別( type ),PHP 會自動根據指派給該變數的值來判斷該變數的型別。

雖然在宣告變數時不須指定型別,但還有一項必須要指定的--變數的使用範圍( scope )。PHP 有四種不同的使用範圍:local、global、static、parameter,以下將分別介紹。


區域變數 (local variable)

  • 在 function 中宣告
  • 只能在宣告的 function 中使用 (local scope)
  • 不同的 function 中可宣告相同名稱的區域變數
  • 在宣告變數 function 結束時,區域變數也就消滅了
  • 宣告時不需使用任何關鍵字 (keyword)
$a = 5; // 全域

function myTest()
{
echo $a; // 區域
}

myTest();
上例不會輸入任何內容,因為 $a 在function 中未指定值。

全域變數 (global variable)

  • 在 function 外宣告
  • 除了 function 中的 script不能存取外,整個網頁中的 script 都可以存取該變數( global scope )
  • 若要在 function 中使用全域變數,需使用關鍵字 global,見下例
  • 在網頁關閉時,全域變數消滅

$a = 5;
$b = 10;

function myTest()
{
global $a, $b;//注意這行
$b = $a + $b;
}

myTest();
echo $b;
上例輸出 15。

global 變數一旦宣告之後,PHP 會將其放置在 $GLOBALS[index] 這個 array 中,其中 index 就是變數的名稱。我在可以從 function 內存取這個 array,也可以直接指定值給 array 中的某個元素來改變其值。我們將上例改寫如下:
$a = 5;
$b = 10;

function myTest()
{
$GLOBALS['b'] = $GLOBALS['a'] + $GLOBALS['b'];
}

myTest();
echo $b;

靜態變數 (static variable)

如前面所說,區域變數在函式結束時就會消滅。不過有時候,當我們希望某區域變數不因函式結束而消滅,我們可以在第一次宣告該區域變數前,加上關鍵字-- static

static $rememberMe;

如此一來,每次呼叫該函式時,此變數都會包含上一次呼叫函式時所得到的值。
要注意的是:靜態變數仍是一種區域變數。

參數 (parameter,或稱 argument)

參數指的是一種呼叫函式時傳入的區域變數。其會在函式宣告時的參數列 (parameter list) 中被宣告。
function myTest($para1,$para2,...)//在小括號中宣告
{
// 函式程式碼
}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